短腿花栗鼠

【你我快乐健康 长命百岁💜】

长命百岁

推荐BGM,《醒着》——王俊凯

生日快乐,你们会健康快乐,然后长命百岁。

00.

这是王俊凯未能睡在家里的,第365个失眠的夜晚。

凌晨两点半。

今夜他把自己置身于西伯利亚辽阔的冰原间,几只巨大的西伯利亚虎慢悠悠地从他身边经过,给予他慵懒的无视,只有其中某一只寻过来,在他左颊处嗅了嗅,呵出一口白雾后走远。

困意也随着这群虎,延伸至王俊凯再也望不到的地方。

寒意却留下了,将他紧紧围绕,冰天雪地间回荡着有些渗人的笑。

01.

王俊凯放弃用这种方式强迫自己入眠,他翻身摸出手机,不抱希望的,给易烊千玺发去一条消息。

"易易,我好冷啊。"

"那就关窗户。"几乎是秒回,手机提示音响起的时候,把迷迷糊糊的王俊凯吓了一跳。

他抬头,酒店的窗户确实敞开着,他在被子里磨磨蹭蹭一会儿,还是下床。光着脚走过去关上窗子,索性坐在窗边的沙发上。

"你怎么还没睡。"

清冷的月光和昏暗的手机屏幕光在暗夜里相撞,延伸出一个寂寞的形状。

"你不也没睡吗,傻子。"

末了就跟了一条,"我在听你网易云今天加入收藏的那首歌。"

02.

"Little ones are all the ways."

易烊千玺的耳机里正好放到这一句。

有些沙哑的声音好像拥有某种魔力,穿透疲惫了一整天的耳膜,顺着血管流入心脏,肺,胃,让那些器官跟随缓慢的歌浸入凌晨两点半的夜。

"别听啦,听了以后心里不太舒服,你快睡觉吧。"
"明天不是还有工作吗。"

"王俊凯,你觉得,星星点点就是全部的宇宙吗?"

他发出去这句话,觉得或许对方会摸不着头脑,被自己跳跃的思维逗笑。继而又觉得,王俊凯一定会明白。

"你听到这句歌词了吗?关于个体与全部。"

提示音响起,易烊千玺像是刚刚打了一场胜仗的将军一样,对着微亮的屏幕光笑了起来,让冷光有机可乘,溜进他的梨涡里。

可下一秒王俊凯说,"在细微的琐事,也会成为压死骆驼的全部稻草。"

03.

上次他们讨论星辰与宇宙的时候,是很久前,厦门某个海风徐徐的夜晚。

那个隔绝镜头,隔绝私生饭,隔绝无数个绕了许多个弯问题的夜晚,那个只有海风,只有星空,只有屋顶上有些硌人的瓦片,只有彼此的夜晚,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两个人的身边。

深夜逃离计划的上半场,困意却已经侵袭,与很多年之后已经失去困意的人截然不同。

迷离间,易烊千玺转头问王俊凯,

"王俊凯,你看,今天晚上的星星是不是特多特好看。"

"哪有你好看啊。"王俊凯喃喃着,偷偷伸出手去隔着外套抓了抓易烊千玺的手。

"星星看不到我们,我们太渺小了。"

"可宇宙会记得我们。"

易烊千玺转头,王俊凯已经闭上眼睛,睫毛被夜风吹动。

"你在说梦话吗,小凯?"

"没有啊。"

他们于是都不再说话,听夏夜里每一个细微的声响,虫鸣,前方建筑物里夜灯亮起的声响,楼下晚归的人传来的醉言醉语,晚浪里夹杂的,男生对女生起誓的声音。

"不是说偶像都是发光体吗,宇宙会像记住每一颗星星一样记住我们。"

04.

于是当与那晚差不多温度的风吹进来的时候,易烊千玺跟王俊凯说,

"宇宙会记得你。"

"记得一个或许都活不到三十岁的人吗?"

易烊千玺皱了皱眉头,他把手机锁屏后又解开,盯着聊天页面盯了很久。

耳机里的音乐还在继续,像是看透了耳机外的感情,却仍然冷漠的流淌着。

"你不能放弃我们。"

易烊千玺这么说。

"以及那天晚上的星空。"

05.

西伯利亚的某座岛屿,在大洋上寂寞地漂浮着,男生坐在岛屿中央,不知疲惫地剪着铺天盖地的白。

那只西伯利亚虎从大洋深处游来,他仍然慢悠悠的,踏过那些已经被剪成碎片的白,来到王俊凯身边。

他发出磁性的声音。

"小凯,你的生日愿望是什么?"

是什么呢?

他挥舞双臂,他想象不到,于是坐在那里送拉着脑袋。

于是西伯利亚虎在席地而坐,两个人同时哈出热的,转瞬冰冷的白雾。

天空下起雪来,越来越大的雪盖住了那些王俊凯已经剪好的碎雪——新的雪地形成了。

老虎站了起来,他说,我要走了。

他又重新跳入大洋中不见了身影,王俊凯惊醒,发现还在沙发上保持着刚刚环抱自己的坐姿。

看一眼手机,发现自己大概只睡了三分钟。

他苦笑。

06.

"千玺,我应该许什么生日愿望?"他想起梦里那只西伯利亚虎的问题,仍然迷茫。

"你还知道你要过生日了啊,傻子。"
"那还不开心一点。"

"那我许一个,好好睡觉,天天开心吧。"

"哪有这么随便的,你能不能郑重一点。"

王俊凯刚想回复,每年都是在大家面前做一个许愿的样子而已,有什么可郑重的。

"毕竟今年你是回家过生日。"

王俊凯这才意识到,明天他有飞往重庆的飞机。

07.

易烊千玺打开了房间的窗户,任九月份带着凉意的冷风肆意灌入房间。

他抬头,天空雾蒙蒙的,漆黑一片。

于是他重新打开手机。

"王俊凯,你看,今天晚上的星星是不是特多特好看。"

手机屏幕另一端的人直起有些僵硬的身子,伸出脑袋向着窗外寻了好久,才发来回复。

"哪里有星星啊?"

"……傻子。"

于是易烊千玺发过去了视频通话,王俊凯很快接听起来。

王俊凯有些懵的眼神和易烊千玺佯装生气的表情同时出现在屏幕上,易烊千玺说:"王俊凯,下次我再问你这种问题的时候,即使真的没有星星,你也必须回答我好看。"

"?"

"因为你的面前就坐着我这么一个人间发光体,比星星还亮。"

两个人都被这句话逗笑了,深夜里低沉的偷笑在屏幕里碰撞,交缠。

"那好,你亲我一口,我就夸你好看。"

虎牙荡漾着,除去他的黑眼圈,在屏幕里摇头晃脑的这个人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失眠的人。

易烊千玺偏偏又正经起来,在窗前站直身子。

"王俊凯,我很快就能亲到你了。"

08.

西伯利亚的冰天雪地里,昏迷的王俊凯因周身的暖意而清醒。

那只西伯利亚虎又出现在他的身边。

他带回一个巨大的毛毯,明明是从深海里扯上来的毛毯,每一根皮毛上还残留着海水,但却是王俊凯久未寻得的暖意。

和久未寻得的,熟悉感,安心感。

王俊凯问:"你是谁?"

老虎说:"我是我们。"

09.

王俊凯再次睁开眼睛,天色已经开始泛白,手机屏幕上的时间显示他已经睡了三个小时。

易烊千玺大概在他睡着后关了视频通话,而后又给他发来了一段话。

他说:"不只有偶像是发光体,所爱之人也是。而你散发出来的星星点点的光,就是我全部的宇宙。所以别放弃我,和我们。晚安。"

王俊凯想到,再过几个小时,他就身处他的家乡重庆了。

他不知道那里的天气如何,但他确定他常去的那家重庆小面一定还是很好吃。

他不知道易烊千玺何时到达,但他确定,万水千山琐事重重,他也一定会义无反顾奔向自己。

他翻了个身继续闭上眼睛。
无梦,没有西伯利亚冰原。

10.

陷入沉睡的前一秒,王俊凯突然想到了自己的生日愿望。

他想,他要和他的小朋友一起,健康快乐,长命百岁。

晚安。

评论(2)

热度(8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